049

出租房、自住房、公共空间,又挤又乱却无从下手?东方卫视生活改造家就是这样一档帮你进行室内改造的节目,像来自上海的陈小姐,刚刚搬入的出租屋只有基础简装,她想只通过软装来改善居住空间,那么设计师们都有哪些实用建议呢?

decoration 室内搭配的四大要素
颜色 把握基本
室内配色法则
颜色 把握基本
室内配色法则

配色直接决定了室内整体的基调风格,怎样自如的应用颜色,又不让室内显得杂乱,是一门充满艺术感的学问。一般家中配色方案会分为三类,单色搭配、相似色搭配和互补色搭配,其中单色搭配最容易掌握,而互补色则要求强大的审美基础。

造型 着重选择
有设计感的产品
造型 着重选择
有设计感的产品

同样材质、同样功能的物品,在造型上即使只做出一个方变圆的改变,视觉上也能带来完全不同的体验。室内软装追求的不仅是色彩的同一,同样有基础造型元素的统一和和谐,富有设计感的单品往往能让主人品味值直线上升。

材质 材质搭配
打造不同视觉
材质 材质搭配
打造不同视觉

除了色彩,材质同样是决定家中风格质感的关键,工业风装修会较多的用到金属元素,北欧装修选择原木材质为主调的更多,纺织品的大量使用能柔和整体室内视觉,玻璃、亚克力等材料则会更多的强调现代风格。

图案 室内图案
做到搭配统一
图案 室内图案
做到搭配统一

在为家中进行软装搭配时,图案的统一和谐也是细节上不可或缺的一环,例如当家中圆形元素用的较多时,像餐桌、茶几等可以选择圆弧边角的产品,在室内起到一个方圆结合又细节统一的完整效果,不会单纯在图案上出现断层或突兀。

The principle of 如何将元素巧妙应用
灯泡
柔软材质与冰淇淋色

绵软的布料与柔和的冰淇淋色搭配,能够为室内带来一种清新甜美的质感,布艺沙发、亮色布艺躺椅、双层纱的素色窗帘等都能为室内带来阳光洒入的清新空气感,同时搭配公牛G20 3D钻面开关,淡淡的冰淇淋色调配合柔和的曲线,给人晶莹温润的视觉质感。

灯泡
灯泡
单色流畅线条的极简风设计

极简风格的设计最适合与交错的线条的巧妙应用搭配,黑色的金属茶几和单人沙发,框定了整个视野内的线条印象,加上格纹地毯、线吊航空器吊灯等,搭配公牛G18幻影纹理开关,在光线下隐约的激光几何图案与室内线条相得益彰,更显简约鲜明。

灯泡
灯泡
鲜明的撞色搭配

蓝色沙发、红色单人蛋、绿色躺椅、黄色花盆,还有多彩的拼色地毯……看起来喧嚣热闹的色彩一股脑涌入眼帘,却和谐的融合在一起,这就是撞色搭配的奇妙之处,再在室内加上公牛G22玻璃面板开关,将室内的鲜明一路延伸到墙面,让色彩的趣味精致到每一个细节。

灯泡
灯泡
工业风元素融入

工业风总是与水泥、砖石、金属这些粗犷的元素联系在一起,充满了原始气味,又带了点理工男的严谨与公式美学。再于方块、折线这些几何元素一一组合,让整体在粗犷中见精细,墙面上加上公牛G19铝镁合金开关,精致的铝镁合金面板,让工业风的融入更为细腻。

灯泡
  • 浪漫夫妻 浪漫夫妻 柔和
  • 家有熊孩 家有熊孩 极简
  • 单身贵族 单身贵族 撞色
  • 老少同堂 老少同堂 工业
Key points of decoration 室内搭配小Tips

家中选品要保证风格的一致性,避免一时兴起,例如简约桌椅搭配欧式沙发,会在整体视觉上显得违和。

软装图案选择不要超过三个,方、圆、线条、不规则图形……过多元素加入会让室内太纷杂。

选择能效等级

富有设计感的小台灯、摆件等加入,能在室内在细节上更显别致与惊喜。

织品、藤编、毛绒……多材质的融入能让室内更为生动有趣。

家中选定主色调后,主色、辅色和点缀色按照6:3:1的比例搭配,更能保障室内整体色调的平衡。

室内搭配
必备贴士

POINTS

recommendation 能点亮室内视觉的 精致细节
开关插座:让精致武装到每一个细节

当我们花着大量时间精心挑选各类家具家饰的时候,开关插座总是在无意中成了被忽视的角落,作为墙面上的绝对存在,好的开关插座能瞬间点亮墙面质感,像公牛的众多开关插座产品,我们总能为家找到合适的一款,为少女系装修加上马卡龙色的钻面开关,为工业风选择金属质感的铝镁合金面板,为中式风格选择简约的纹理开关……

灯具:既能照明也能装饰

灯具能为室内带来的小心机,自然是不言而喻的,同样的装修环境下,稍微修改一下灯具就能整体拔高软装品味,除了餐厅灯、客厅灯等以外,落地灯和台灯也可以作为必要的装饰品放在室内,尤其是客厅和书房中,既实用又美观。

织物:改变室内配色及风格

纺织品是一类能整体柔和视野感受的产品,同时也可以改变家中主体色调。纺织物同样也有搭配的讲究,不同面料、材质,能混搭出完全不同的效果,例如欧式装修适合天鹅绒,中式则更适合丝绸,简约的日系装修与棉麻材质更为搭配。

editor

软装有一种神奇的魔力,它不用大刀阔斧的拆建,就能为室内带来完全不同的风格与质感,在选择软装材料时,先定好风格,保证整体统一的基础上做细节的选购,更能帮我们构筑一个趣味的家。

图片说明 无毒全屋定制 成就个性化的品质生活
图片说明 “温调”还是“空调”? 这些才是空调该有的功能
Creative Director 创意总监
高翔 Sean K
Editor-in-Chief 主编
杨胜 Seven Yang
Editor 编辑
谭锦君 Canne Tan
Designer 设计
刘皓 Hao Liu
Engineer 前端
王硕果 Shuoguo Wang
部分图片来源@视觉中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