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OL.024

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,冰箱成为家家户户都能购买的家电产品之一。冷藏保鲜储藏是冰箱不可缺少的功能,除此之外,节能环保也是人们越来越重视的条件之一。

data message 四大数据决定冰箱选购
70L 人均容量
食物储藏更合理

人均冰箱容量为70L左右,购买冰箱是可以此为依据,根据家庭人数估算冰箱容积,选择合适的冰箱,合理储存食物。

220V 交流电源
电压稳定更安全

冰箱应使用200伏、50赫兹的单相交流电源,正常情况下电压波动在187~242伏之间,若家里电压不稳定则需要检查是哪里出了问题。

2H 静置等待
部件运行先适应

刚运回家的冰箱需要先静置等待一段时间,清洁干净之后通电运行半个小时再放进各种食物,注意调好冰箱内的温度。

30cm 预留空间
机器散热更均匀

冰箱的顶部需要预留30cm以上、侧面预留10cm以上的空间,有利于冰箱运行过程中的散热,避免冰箱自身温度过高而影响性能及使用。

Common type 常见冰箱类型比较
单门
体积小巧一人刚好

单门冰箱体积较小,以冷藏和保鲜为主,结构简单,方便使用,耗电量也比较少,价格较其他冰箱要低,功能比较单一,适合单身人士使用。

单门
双门
分隔明显有利保鲜

双门冰箱分为上下两扇门,冷冻室和冷藏室分隔开来,空间较大,可以储藏较多食物,价格视冰箱性能而定,适合一家三口使用。

双门
三门
三大温区独立性强

三门冰箱增加了一个果蔬室,形成了三个不同的温区,具有冷冻、冷藏保鲜和果蔬储藏的功能,独立性更强,容积多在200L以上。

三门
四门
空间更大储藏丰富

对开门冰箱内部是冷藏格+抽屉的结构,空间分隔更加合理,食物的储藏和拿取都更加方便,完全能够满足多人口的家庭使用需求。

四门
  • 单门冰箱单门冰箱
  • 双门冰箱双门冰箱
  • 三门冰箱三门冰箱
  • 对开冰箱对开冰箱
check 冰箱检查:选购时and使用前
选购时 使用前
  • 颜值很重要,外观看箱门
  • 拒绝黑乎乎,照明看灯泡
  • 冷气不泄露,密闭看门封
  • 冰箱运行好,性能看部件
  • 清点附件
  • 检查电压
  • 专用插座
  • 通电运行

冰箱的门要端正,没有歪斜变形或污损,打开看门的装嵌是松是紧;再看冰箱箱体是否平整洁净,底部的支脚有无缺失,背面的部件有无磕碰损伤等。

检查冰箱的照明灯灯泡灵敏性很重要,测试其是否能正常使用的方法很简单,通电后打开冰箱门,看照明灯是否亮起;关闭冰箱门,看照明灯是否熄灭。

冰箱的密封性关系到冰箱的冷餐效果,而这与门封息息相关,关上冰箱门时将一张纸条夹住,如果纸条不会自行滑落则说明该门封磁性良好,密封性强。

选购冰箱最重要的是要检查压缩机、冷凝器等主要部件,看是否有损伤、通电后运行听有无异响、是否容易发热等。还有看电线有无破损老化。

冰箱送到家之后第一件事就是清点冰箱的附件,蛋架、抽屉、冰格等物件是否齐全无损。不锈钢搁架有无锈蚀断裂、塑料或玻璃搁架有无裂缝等。

一般来说冰箱应使用200伏、50赫兹的单相交流电源,正常情况下家庭用电的电压波动在187~242伏之间,若家里的电压长期不稳定很容易损坏冰箱压缩机。

由于冰箱不易移动,也不会经常移动,应有专用的三孔插座供长期使用,而不是随意连接电排插,这样不利于冰箱的使用,而且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。

冰箱送到家之后不要马上插上电源,应静置两小时后再通电运行,听机器运行时是否有噪音,若噪音过大的话应切断冰箱电源,并联系工作人员进行处理。

skills 冰箱储藏技巧

调味品、瓶装、罐装食物适合放在门架上,鸡蛋、果酱等放在门架上也不容易倾倒。

冰箱门架

前部可放直接入口的熟食和饮料,后部适合放剩饭、豆制品等容易滋生细菌的食物。

冷藏格上层

冷藏格下层里面适合放没有严密包装又可能串味的生冷食材,靠门处适合放水果蔬菜。

冷藏格下层

保鲜盒保温同时可以有效避免食物的交叉污染,适合放冷藏肉或半化冻的鱼类。

保鲜盒

温度最低的冷冻格适合放雪糕一类冷制品,还能做冰块、冰棍等,还可以放冻肉。

冷冻格
冰箱
储藏技巧
points
products 精选推荐优质产品
  • 节能冰箱
  • 无氟冰箱
  • 变频冰箱
  • 智能冰箱
节能
技术解析

采用高效制冷剂和压缩机,在不减少使用容积的情况下达到良好的冷冻、节能效果,不以减少冰箱冷冻效果来达到表面化的节能。

应用特点

容积与耗电量相近的情况下,冷冻室比较大的冰箱节能效果会比较理想,不单一考虑标识值。

无氟
技术解析

氟利昂容易破坏臭氧层,因此不采用R-12氟利昂作为冰箱制冷剂,以免其泄露并对环境造成影响。

应用特点

使用中温中压的R-123a或R600a作制冷剂,改进制冷工艺和材料,确保冰箱质量的同时,一样重视环保性。

变频
技术解析

通过传感器及电子智能控制系统,压缩机根据冰箱冷藏室或冷冻室的需要改变转速,使食品温度冲击变小,减少食品水分流失。

应用特点

以变频电源控制压缩机转速,调节压缩机的制冷量,从而提高冰箱的蒸发温度、降低耗电量。

智能
技术解析

通过电脑系统,能对冰箱进行智能化控制,自动调节温度,使食物保持最佳存储状态。

应用特点

拥有食物管理功能、物联云服务功能和冰箱控制系统,通过手机或电脑更便利使用冰箱。

Alternative uses 冰箱另类用途
化妆品
保鲜化妆品

对于女性来说,护肤品、化妆品是日常必备。买多了的乳液、面膜桌上放不下了怎么办?放入冰箱既可以储存又可以保鲜,延长护肤品、化妆品的寿命,还能避免外界较大温差导致其质量变化。

衣物防变色

浅色的衣物穿久了,由于蛋白质变质衣物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泛黄,将洗净的衣物放到冰箱的冷冻室中冷冻一小时后再取出晾干,泛黄的衣物会有一定程度的恢复;刚买回来的丝袜放到冰箱里面冷冻一个小时,穿起来就不容易勾丝。

衣服
蜡烛
蜡烛防滴蜡

将蜡烛放入冰箱中储存24小时以上,再取出时点燃就不易出现滴蜡,可以避免烛泪滴到蛋糕上,同时也可以防止外界温度变化造成蜡烛的变形。

editor 小云

现在市场上的冰箱种类越来越多,在弄清楚不同冰箱的优势和自己对于冰箱的需求之前,不要随便听信他人的建议仓促购买,随意添置冰箱的后果可能是预算超支、不节能、浪费空间等。使用者比较多的情况下则需要综合多方需求,根据预算和冰箱的性能来添置。

不喜欢

这个专题好不好,你说了算

往期回顾

策划
团队

扫描我们,了解更多

二维码
  • Producer 出品 于振东 Zhengdong Yu
  • Supervisor 监制 高翔 Sean K
  • Director 策划 杨胜 Seven Yang
  • Editor 编辑 许素云 Suyun Xu
  • Designer 设计 宁梦婷 Mengting Ning
  • Fabrication 制作 李粉 Pink Li
  • Sales 销售 010-82667102-419(华北)
    021-34239900-103(华东)
    020-38178288-8249(华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