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OL.028

洗衣机是家中必备的电器之一,但洗衣产品种类多样,用户经常会因为选择哪种产品犯难,市面上以波轮和滚筒两类洗衣机最为常见,二者究竟有何异同,今天我们来比较一下。

data message 数据对比
10% 波轮洗衣机
清洁力强10%

两种洗衣机清洁原理有所不同,滚筒洗衣机依靠引力摔打清洁,模拟人手搓洗效果,波轮洗衣机借助洗涤剂和摩擦力进行清洁,机械力较强,但一般具有加热功能的滚筒和普通波轮清洁力相当,不加热的滚筒稍弱。[详细]

50% 滚筒比波轮
耗水减少50%

波轮洗衣机在清洁时,水位需要完全没过衣物,依靠水流带动衣物间和桶壁的摩擦,所以其水和洗涤剂用量都偏多,以5kg洗衣机为例,单次洗涤波轮洗衣机耗水约125-180L,滚筒洗衣机耗水60-90L,减少50%以上。[详细]

3倍 滚筒洗涤耗电
约波轮3倍

滚筒洗衣机一般采用温水洗涤的方式,更有效的促进洗衣粉中酶的活性,相对应的给水加热耗电也比波轮洗衣机要多的多,所以加热的条件下,滚筒的耗电量可能要高于波轮3倍左右,不加热时耗电约波轮1.5倍。[详细]

1/2 波轮洗涤耗时
约滚筒1/2

波轮洗衣机的洗涤原理更简单,通过水流和衣物间的摩擦来进行深层的清洁,所以其洗净能力比冷水洗涤的滚筒机要枪,一般波轮30—40分钟能完成清洁,滚筒洗衣机单次运行时间则要到90分钟左右。[详细]

shopping 四步判断购买种类
灯泡
波轮洗衣机占地更小

波轮洗衣机采用顶开式的设计,即是我们揭开洗衣机上部盖板添加衣物,且波轮洗衣机整体重量轻、外壳薄,体积偏小,而滚筒洗衣机采用侧开口的方式添加衣物,所以需要留出开门位置,占用空间更大。[详细]

灯泡
PTC
贵重衣料用滚筒

滚筒洗衣机主要依靠摔打,模仿人手洗衣的方式清洁,而波轮洗衣机则主要依靠衣物和桶壁间的摩擦,所以波轮比滚筒洗衣机对衣物的损耗力要大得多,如果平时真丝、羊毛等贵重材质衣物较多,最好使用滚筒洗衣机。[详细]

PTC
双暖流
大数量洗涤选滚筒

洗衣机的洗衣容量指的是湿衣重量,波轮洗衣机带动内容物转动的能力有限,而滚筒洗衣机主要依靠自身旋转来工作,所以可以做到大量洗涤,如果有大毛毯一类物品且要在家中清洗,最好选择滚筒洗衣机。[详细]

双暖流
黄金管
经常遗忘衣物选波轮

波轮洗衣机的一大优点是能够在清洁途中随时打开上盖加衣,这十分适合那些经常遗忘衣物的人群,而滚筒洗衣机由于是采用侧开式的清洁方式,所以洗衣途中不能再添加衣物,所以针对不同洗衣习惯,也有不同选择。[详细]

黄金管
  • 安放空间安放空间
  • 衣物材质衣物材质
  • 洗涤数量洗涤数量
  • 洗衣习惯洗衣习惯
yes or no 对比:波轮vs滚筒
可行 不可行
  • 功能细化可烘干
  • 安装美观能置物
  • 洗涤温和范围广
  • 节省用水洗涤剂
  • 售价普遍偏低
  • 体积小易移动
  • 洗净率高且快
  • 工作耗电量小

滚筒洗衣机由于其设计的原理,相比其波轮洗衣机来说功能更加细化,不仅是只有“快速、轻柔、标准”一类的洗涤分类,同时还针对不同衣物材料进行划分,且部分洗衣机还带有烘干功能,洗涤结束后同步烘干衣物。

大部分用户将滚筒洗衣机安放在厨房或者卫生间中,尤其欧洲家庭,滚筒洗衣机很多时候会和橱柜一体,侧开门的方式让它上方存在一定的置物空间,方便收纳,同时也便于嵌入式的设计,装饰在橱柜当中。

滚筒洗衣机的洗涤过程模仿手洗清洁,在整个工作过程中不会出现衣物的缠绕现象,因此衣物整体磨损率比波轮洗衣机小10%,能够清洁包括羊毛、丝绸在内的各类不同衣物材质,洗涤温和且范围较广。

滚筒洗衣机清洁过程中,不需要采用波轮式的“全浸泡”程度才能清洁,且运行中运用模仿捶打的方式进行洗涤,加上用水会有加温,进一步促进洗涤剂活性,所以耗水量和洗涤剂的用量都要远小于波轮洗衣机。

波轮洗衣机售价普遍低于滚筒洗衣机,市面上好的滚筒洗衣机售价能到3000元以上,而波轮洗衣机售价普遍在千元左右,所以对于简易装修或者租房的人群来说,波轮洗衣机的使用更为经济划算。

滚筒洗衣机重量普遍在百斤以上,而波轮洗衣机的重量为其三分之一左右,所以一般家中选择滚筒洗衣机时需要预先确定安装位置,而波轮洗衣机则相对更方便在室内移动,经常搬家的话移动也更为方便。

波轮洗衣机通过高速的摩擦完成衣物的洗涤,单次流程在40分钟左右,比滚筒洗衣机快一倍以上,同时其洗净率要高出滚筒洗衣机10%左右,所以对于经常清洁平价衣物的人群而言,波轮洗衣机洗涤效率更高。

滚筒洗衣机由于带有给水加热的功能,所以其耗电量相比波轮洗衣机要大得多,波轮洗衣机单次洗衣电量消耗相比滚筒洗衣机来说只占到1/2到1/3的程度,但同时其洗衣耗水量是滚筒洗衣机的两倍左右。

products 精选推荐优质产品
  • 蓝牙
  • WiFi
  • 场景
  • 炫彩
欧普
品牌介绍

海尔创立于1984年,经过30年创业创新,发展成为全球白电第一品牌。海尔秉承锐意进取的海尔文化,以创新独到的方式全面优化生活和环境质量。

特色技术

海尔智能变频技术能做到智能停水保护、智能温度保护、智能速度保护、智能防溢水、防辐射、断电记忆等多项功能,有效节能省电省水50%以上。

奥普
品牌介绍

美的集团是一家以家电制造业为主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,以“成为中国家电行业领导者、世界白电行业前三强”为战略愿景,产品远销200多个国家和地区。

特色技术

美的FCS快净智能系统,在增强洗涤效果的同时大大缩短,通过智能芯片的综合计算,在缩短洗涤时长前提下通过增大水流冲刷来实现高效的洗涤。

格勒
品牌介绍

德国西门子股份公司创立于1847年,是全球电子电气工程领域的领先企业。是一家品质出众,令人信赖、技术领先的优质公司。

特色技术

洗衣机全能助手设计帮助完成高效洗涤,四大智能自检系统能够完成衣量自检、不平衡自检、泡沫自检和功能自检,有效避免损伤,高效洗涤。

SKG
品牌介绍

LG集团于1947年成立于韩国首尔,是领导世界产业发展的国际性企业集团。LG集团目前在171个国家与地区建立了300多家海外办事机构。

特色技术

洗衣机能够模拟6种手洗动作,通过敲搓挤揉摇解多角度进行清洁,95℃高温洗涤在清洁同时保障杀菌,多档位温度选择适合不同洗涤环境。

check up 洗衣机误区解读
图片说明
滚筒一定比波轮好

不少人都抱有一种滚筒洗衣机一定比波轮更好的印象,其实不然,重要的是需要选择合适的产品,对于不同洗衣习惯适合的产品也有所不同,需要根据自身的需求来进行挑选,滚筒波轮洗衣机各有所长。

多放洗涤剂效果好

有的人为了让衣物清洁更加彻底,在使用洗衣机时会倒入不少洗涤剂,最终反而容易导致衣物清洁不干净,衣物和洗涤液用量配套即可,过多洗涤剂可能导致桶内泡沫过多、漂洗不彻底,最后导致药品残留的现象。

净水器
净水器
洗完衣服就关舱门

洗衣机在使用过后门窗上和滚筒内部还会残留一些雾水,若使用完毕就将仓门关上,这些污水就会滋生霉菌,所以在使用完后需要打开仓门保证通风让水分蒸发掉,同时定期对洗衣机内桶进行清洁,保障使用健康。

editor 罐子

滚筒和波轮洗衣机各有优势,不一定越贵的越好,而是我们需要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合适的产品,滚筒洗衣机适合家庭使用,尤其是贵重衣料的洗涤,而波轮洗衣机更适合租房、简易洗涤较多的人群来使用。

不喜欢

这个专题好不好,你说了算

往期回顾

策划
团队

扫描我们,了解更多

二维码
  • Producer 出品 于振东 Zhengdong Yu
  • Supervisor 监制 高翔 Sean K
  • Director 策划 杨胜 Seven Yang
  • Editor 编辑 谭锦君 Canne Tan
  • Designer 设计 宁梦婷 Mengting Ning
  • Fabrication 制作 李粉 Pink Li
  • Sales 销售 010-82667102-419(华北)
    021-34239900-103(华东)
    020-38178288-8249(华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