现在,越来越多的人追求时尚与个性,希望自己的家与众不同,而墙纸具有图案多样,色彩丰富,装饰性极强的特点,能满足人们的个性追求,越来越多家庭选择用墙纸来装扮自己的温馨小家。但问题也随之而来……

data message 家装墙纸困扰有几何
异味 刺鼻难忍
影响健康

墙纸存在异味,每天回家打开家门,扑鼻而来的不是让人放松的温馨家味,而是刺激难忍的墙纸臭味,疲惫的身心在家也不能放松。而且,长期处于这种污染环境下,会对人的神经系统及呼吸系统造成很大伤害。

发霉 滋生细菌
危害人体

废了一大番功夫,终于将家里的墙用墙纸装饰得美美的,经过了一段时间,或随着阴雨天气的来临,家里的美墙变“霉”墙,不仅不美观,而且墙体霉菌也会滋生蔓延细菌,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威胁。

翘边 反复修补
困扰重重

墙纸翘边问题,一直是困扰家装的主要问题,刚刚贴好的墙纸很快会翘边,自己用胶水贴合后,过段时间又出现翘边情况;而有些平时难以注意到的地方,只能任其越翘越开,等注意到时,却苦于不知如何补救。

起泡 破坏整体
有伤大雅

所谓“一颗老鼠屎,坏了一锅粥”,整面墙纸起了一个小泡,看似无伤大雅,但若长期不予理会,不仅破坏了家居的整体美观,也会影响墙纸的使用寿命期限。随着时间的积累,严重的还会造成墙纸局部脱落。

foundation 预防对策有几多
灯泡
消除异味有学问

墙纸环保不过关是墙纸产生异味的主要原因。墙纸有天然也有合成材料,应尽量选择天然材质如无纺布、纯纸类等环保指标较高的墙纸。除了墙纸本身,胶水也可能含有甲醛而产生异味,所以别忘了挑选环保过关的墙纸用胶,通过十环认证等权威认证的相对靠谱些。

灯泡
PTC
对付发霉有讲究

墙体质量不过关,易渗水、墙体未完全干透就开始施工、胶水调配不当,墙纸干燥时间长,都会引起发霉。因此,要选择一款防潮的墙纸基膜,做好基层工作;施工前对墙面湿度进行检测,湿度应不超过8%;胶水要调配均匀恰当,不宜过稀,上胶厚度薄而均匀。

PTC
双暖流
防止翘边有一套

基层处理不干净不牢固、胶粘剂粘结力不够与基层粘接不牢、胶水没有阴干就通风,是引起翘边的主要原因。所以,想有效预防翘边问题,就要处理好基层,保障基层的牢固度,另外,选用墙纸配套胶保证粘结力,施工后2~3天需要关门关窗,让墙纸胶水自然阴干。

双暖流
黄金管
应对起泡有一招

墙纸起泡,除了我们知道的墙体表面不平整、施工不合格外,还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?有一个很多人都会忽略或者不知道的原因,就是没有闷胶。墙纸上完胶之后需等待几分钟,让胶水与墙纸充分接触消除空隙后再上墙,所以,墙纸最好还是要请专业人员进行装贴。

黄金管
  • 适用面积 消异味
  • CADR值 阻发霉
  • HEPA滤网 防翘边
  • 噪音表现 绝起泡
judgement 墙纸选购要点有几招
环保得过关

一般来说,辨别一个产品是否环保,最简单的办法是看其是否通过环保认证。对于墙纸,也可亲自闻闻是否存在异味。

检查内胆材质
风格要适宜

墙纸的风格挑选要从整体入手,应尽量与整体房间设计,家居风格保持一致,这样才能使居室环境显得和谐统一。

选择能效等级
材质需适合

不同材质的墙纸,优缺点各不同,购买时要注意先了解各类材质墙纸的特点及适用场合针对性购买。

根关注能耗
细节勿忽视

除了要把握整体效果外,也要注意细节,色差褶皱、花色均匀情况、质感柔和度、脱色情况等都会影响使用效果。

检查散热能力
用量先估算

常见墙纸规格为53公分宽*10米长,在购买墙纸前,应对要贴的墙面进行测量,视量购买,减少浪费。

开启连接试用
家装墙纸
选购技巧
points
product 墙纸类型 科普
图片说明
纯纸类

以纸为基材,主要由草、树皮等天然材料加工,经印花后压花而成,纯纸壁纸质感自然柔和、环保性能高、无异味、透气性能强。因为是纸质,所以有非常好的上色效果,图案和色彩较丰富,装饰效果较强。但同时耐水性能较差,纸质不好的产品时间久了可能会略显泛黄。适用于卧室儿童房等。

无纺布类

无纺布墙纸是采用天然植物纤维精制而成,表面采用水性油墨印刷后涂上特殊材料,经特殊加工而成,环保性极好、质感和视觉效果柔和、吸音消躁、透气性强、不易发霉发黄,是高档家庭装饰的首选。且其质地薄,施工起来较易。此类壁布最大缺陷是容易积尘且不易清洗维护,价格也较高。

净水器
净水器
PVC类

PVC墙纸也称塑料墙纸,其表面主要采用聚氯乙烯树脂,是目前使用最广泛的一类墙纸。这类壁纸防水性能非常的好,水分不会渗透到墙体里面去,属于隔离型防水。且耐磨耐脏,通常壁纸脏污以后,只需用湿布拧干轻轻擦拭即可。价格较便宜,但图画逼真,花色自然方面不及纯纸,环保性能也不及纯纸与无纺布。

editor 燕芬

用墙纸装饰家室,可以满足我们的个性家居体验,但因为是大工程,一旦出现问题会很难解决,容易“美事”变“糟事”,因此,选择一款优质的墙纸,打好根基就显得尤为重要。不要等问题出现时再烦恼如何补救,预防有道,从源头杜绝家装墙纸困扰。

图片说明 家装污染别忽略 环保才最理想
图片说明 比集中供暖方便 家中安个采暖系统

《家装大讲堂》是PChouse太平洋家居网推出的全方位解决家装疑难的栏目,通过对家装过程中的问题分析,为装修出谋划策,从装修前的收楼验房到装修后的家居保养,为网友解决各种家装前中后难题。

Director 总监
张明 Leo Zhang
Editor-in-Chief 主编
杨胜 Seven Yang
Editor 编辑
吴燕芬 Yanfen Wu
Designer 设计
陈莹仪 Yingyi Chen
Engineer 前端
李粉 Pink Li
部分图片来源@视觉中国